一次对于nfc-sim的有益的尝试

嫌弃MIUI很久了,想刷回类原生养老,但是苦于原生用不了公交卡,而我又每周学校家里来来回回,手机刷不了公交卡还是比较难受的,就一直没有动手,不过最近发现了nfc-sim这个东西,让我看到了摆脱MIUI的希望,于是进行了一番有益的尝试。

为什么要逃离MIUI  

对MIUI不满意的主要有几点:

  • 以安全为名进行一刀切,剥夺用户的自由
  • 后台该杀的不杀,不该杀的乱杀,频繁出现我已经手动设置后台无限制+允许自启动的软件过了一晚上就被杀了的情况
  • 把全面屏手势和自带桌面绑定在了一起,想要用第三方启动器就只能用第三方手势或者三大金刚键
  • 系统软件过于强势,在没有设置默认浏览器的情况下,自带浏览器经常莫名其妙被作为默认浏览器拉起

我的上一任手机8SE用的就是类原生进化X,用了一年多用到退役,体验很好,因此对酷安上很多人说的“刷机半生,归来仍是MIUI”这种言论我是相当不同意的。

办理NFC-SIM  

移动的卡直接在app上就能换NFC-SIM,办理还是挺容易的,花了10块还是5块的邮费就ok了,不过要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快递员还是怪怪的。

备份  

手机用了一年多了,积攒了大量重要数据,备份肯定是必不可少的,说到备份我又要辱骂一下MIUI了,我曾经用愚蠢的小米手机助手备份过,备份过程完全没有出现任何差错,然而在恢复备份的时候发现有数个app只恢复了apk本身,数据完全没有恢复,打开备份文件一看,那几个app的数据一丁点都没有备份下来,从此我就对MIUI自带的备份敬而远之了,因此这次备份app数据我用的是SwiftBackup,与钛备份相比加了一些功能,并且UI相当不错,而文件的备份我就完全手动一个个浏览文件夹,把有用的文件夹打包传到pc上,然而多亏了小米用了一百年不愿意换的usb2.0,传输速度慢到令人发指,基本只能稳在30MB/s左右,十几G的备份传了半天。

痛苦的尝试  

本来这里应该有图的,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截的图都忘记备份在刷机后灰飞烟灭了。

之前都在痛批小米,现在要开始痛批移动了,新系统早就安装完毕,备份也全部恢复了,新SIM卡光速换上并激活,然后装了移动的和包支付app,打开卡包管理,里面有挺多的卡能选的,径直找到上海公交卡,点击安装,安装的形式挺怪的,先是在sim卡上装了一个“应用”,然后再在手机上装了一个软件,安装完以后点击打开实际上就是跳转到新装的那个软件里,然而那个软件因为年代过于久远,在Android 11上完全无法打开,一打开就是闪退。

于是尝试退而求其次,试着开江苏的卡,好像说是上海也可以刷,安装完以后软件倒是可以打开了,但是在付了开卡费后每次都是过了一会就显示开卡失败,而江苏的卡又分成了七八个地区,在痛苦地尝试了所有地区以后我还是放弃了这条路,万幸开卡费是能退的。

然后又尝试把卡装到我妈的老三星上去开卡,老三星上的上海交通卡倒是能开了,但是软件界面之古老简直令人发指,控件看上去像是Android2.3上的,而且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,开卡不仅要开卡费,还要付每个月5块的功能费!完全是流氓行为,思考了一番果断放弃。

然后又试了下“移动交通一卡通”,然而点击安装的时候提示该卡片仅支持“小蓝卡”,而我这张卡是紫色的,似乎并不是小蓝卡,但是在移动营业厅的补换卡页面我并没有找到小蓝卡这一选项,也是挺迷的。

最怪的是在sim卡上装“应用”是会占用它可怜的空间的,在尝试失败后我想把不用的卸载了,然而点击卸载按钮却提示:“该业务无法退订”,装了就删不了是什么逻辑,合着就是一个PROM呗,简直有病。

回到MIUI  

一番折腾后回到愚蠢的MIUI,冻结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,关了一大堆推广 ,改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设置,恢复了全部数据,不过这次我试了下用wifi传文件,pc上起一个文件服务器:

caddy file-server --browse --listen :2015

然后手机用ADM下载,速度能稳在70MB/s, 比usb2.0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。

回到MIUI之后又试了一下开卡,发现仍然开卡失败,确定了应该不是类原生系统的锅。踩雷了,浪费了我一天的时间,**移动!